English

大盘将继续上攻

2000-08-12 来源:生活时报 东方趋势 赵笑云 我有话说

本周沪深市场震荡上行,大盘依托5日均线强势上攻的格局依旧维持完好。日线图中大盘连收4阳,周五有所震荡,但强势特征十分明显,值得注意的是,两市B股在经历了近两个月的横盘后本周终于向上突破,并成功地超越5·19行情高点。周线图中,两市连续第五周收阳,而市场普遍认为的重要阻力位2050点并未对大盘的上行构成压力。后市大盘将继续展开攻势,不断创出历史新高将是后市大盘运行的主基调。

市场热点方面,科技股在经历了长期的沉寂后本周强劲上行,特别是高校概念股表现惊人,以诚志股份、古汉集团为代表的“清华系”和以青鸟天桥、青鸟华光为代表的“北大系”强势上行,为整个高校概念股的炒作起到了风向标的作用。值得注意的是,在香港二板上市的复旦微电短短几个交易日竟暴涨近400%,也体现出国际市场投资者对中国高校概念股强烈的追捧。国企大盘股在经过前期大幅炒作之后,本周逐步归于沉寂,长安汽车、新钢钒、亚星客车等国企股大幅下挫,体现出在市场热点转换后累计升幅较大的国企板块正面临着一定的调整压力,但国企大盘股的走强并不是市场短线资金推动的结果,而是整体投资价值的显现,因而,在经历了蓄势回落后,该板块仍具有一定的中长线投资价值。同时,公用事业类上市公司在申能股份优异中报的刺激下,本周也有强劲的表现,东北高速、华北高速、大连热电等股走势强于大盘,特别是由于公用事业类企业现金流量较为充裕,向高科技领域拓展的可能性与迫切性均较其它行业公司为甚,因而下阶段一些公用事业类公司将成为在中报公布期间市场炒作的间歇性热点。ST板块在经过周初的强势上攻后,周五又重新归于沉寂。

总体上看,本周大盘强势特征依旧,但市场热点已经发生了变化,科技股在经历了长期的沉寂后,本周已开始重新走强,并且这种走强有别于其在今年二月份的集体非理性暴涨,它的走强在很大程度上是其中线投资价值的凸现,因而整个板块的炒作采取了逐级推高震荡攀升的态势,这也为其今后的走强打下了更加坚实的基础。投资者目前应把握市场热点转换的节奏,调整自己的持仓结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